电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1

电梯“困人”的原因很多,电源故障、电梯机械、电气故障是常见的原因,解救方法按下列步骤进行:

一、与轿厢内乘客取得联系,并安抚乘客。

二、确定轿厢故障停靠位置,如果是由于“冲顶”或“蹲底”造成的,可由电梯专业维修保养人员操作控制柜的“紧急电动运行装置”或采取“封线”点动上行或下行,将轿厢移至电梯上、下端站平层区域,开门放人。

三、如果是由于安全钳误动作造成的,可以通过机房“封线”的方式,上行点动轿厢,使安全钳恢复正常位置,然后启动电梯到最近层站的平层位置,开门放人。

四、由于其它短时间难以恢复的故障造成电梯困人,需要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维修保养人员(两人以上)去机房处理。具体操作程序如下:

l、拉下机房总电源开关。

2、在判明轿厢停靠位置的情况下,利用机房所备手动松闸装置打开制动器(事先另一位操作人员应先握紧盘车手轮)。

3、按盘车手轮所标旋转主向,手动盘车,就进靠站。

4、在确认轿厢停靠准备位置后,于本停靠站用厅门机械钥匙打开厅门、轿门,疏散所困乘客。

5、电梯交付维修人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