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62

总务处、基建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

 

总务处、基建办公室2021年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党代会、职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学校交待的各项工作。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

 一年来,我们认真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学校“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党委书记韩香云和校长程淮中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党史、办实事”与业务工作有机整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部门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后勤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自觉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真正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通过学习促进思想转化,把为师生服务时刻放心中,全体职工深入一线,为师生排忧解难,努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二、不折不扣,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1、学生宿舍用电方面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省委巡视提出问题后,我们本着立行立改的原则,与学生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确定整改方案,请示学校后决定将全部宿舍进行了电路分离改造,使空调、插座和照明电路分别控制。本项工程从5月开始施工,到8月中旬结束,学校共投入165万多元,历时100多天完成电路改造1697间,更换电表2097块,迁移和整治电表控制间17间,扩容电表抄送器12个,改造功能房7个,铺设电缆1780米,增加卫生间检查口80个,改造00号宿舍壁灯64个,更换增加配电箱207个。经过本次改造,学生宿舍实现了空调、插座、照明分别控制,插座限流的目标,杜绝了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保证了学生宿舍用电的安全。

2、学生宿舍卫生间漏水的问题。今年9月份之前学生公寓维修采用的学生公寓物业包维修的方式,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发现物业维修不够及时、维修材料差,很多小问题最后变成了大问题,造成了400多间学生宿舍卫生间漏水,学生反应强烈。为此在去年省委巡视中将此作为一个急需整改的问题,接到巡视整改任务后,我们立行立改,2020年寒假结束前对学生反映强烈的78间漏水严重的卫生间进行了整改。为彻底解决学生反应强烈的卫生间漏水问题,改变过去等待上报维修的被动服务模式,先后组织两批次共10余名工作人员对宿舍进行了全覆盖的排查,检查出有漏水问题宿舍433间,并对所有问题进行分析,拿出整改方案,学校专门拨出20万元专项资金集中对宿舍卫生间漏水现象进行维修和处理。其中责成物管维修冲水阀373个,水龙188个,水池10个,下水软管98个,灯4个;组织维修人员维修和更换蹲坑219个,更换水箱52个,维修和降低地漏208个,冲水阀和弯头维修更换300个,洗漱台堵孔2060个,对146间进行了加强防水,对23个严重漏水房间进行了注浆维修,对15个顶层漏水房间的楼顶进行了维修,对宿舍内外因为漏水引起的墙壁发霉起皮的进行了全面维修,维修面积5126平方米。针对学生宿舍卫生间地漏多数没有盖子,导致经常堵塞,我们安排人员进行了专项整治,更换损坏的地漏550个,使所有的学生宿舍地漏焕然一新;经过长达100天的多方面不间断维修整治,学生宿舍无论是漏水还是整体设施环境都取得了极大的改善,给学生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为了彻底解决学生宿舍维修“老大难”的问题,经过对周边学校维修模式调研后,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采取维修服务外包的模式,上线了“的修”报修程序,随时跟踪维修进度,对维修结果进行评价,大大提高维修质量和效率,安排专人对维修单位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截至2021年12月20日,通过“的修”系统处理报修2944个,基本解决了学生宿舍维修速度慢和维修效率低下的问题,维修质量和时效性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3、新校区产权证办理情况。青教公寓竣工后,我们立即启动产权证办理工作,于2021年6月份顺利办理了青教公寓产权证。新校区一二期工程产权证的办理工作,我们一直积极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请示、汇报、沟通,但办理工作还需等待上级政策调整。

三、兢兢业业 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一)严格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共组织三次疫苗集中接种,目前除了不符合接种条件的教职工外,所有教职工均已接种疫苗,接种率95.5%,上半年全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8000余人次,很好地完成了疫苗接种任务。为保证学校顺利开学,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积极组织协调,在开学前开展了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演练,对可能出现的场景进行模拟演练、准备隔离场所、配备防疫物资和医疗保障人员,保证学校顺利开学。今年以来,全校共进行了2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其中3月份对省外返苏师生进行核酸检测5158人,10月份对秋季学期返校师生员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共计检测8217人。今年为新生发放玻璃体温计3700只,目前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每天对教室、楼道、卫生间、电梯间等公共场所进行喷雾消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环境卫生保持良好。由于防疫工作突出,项仁剑同志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后勤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二)应修尽修,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水电保障方面,注意加强日常维护保养,认真巡查、及时维修,夜间安排专人值班巡查,确保学校水电24小时正常供应,为教育教学和师生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严格控制水电费支出,保证了水电费不超支。为节约能源,在一期宿舍西新建道路安装太阳能灯13盏,全年可节约电费近1万元,节省安装费、材料费约1.5万元。全年完成水电维修量约1.1万余次。对学院的所有管网开展了水平衡测试,改造了食堂的集油池,清理了生活区化粪池,维修更换了教学楼发光字。对图书馆地下车库腐蚀严重的管道及时进行了整改和维修;全年共查找并维修自来水管道漏水点60余处,有效防止了自来水跑、冒、滴、漏的损失。在水电维修工作中,王朝进同志主动担当,认真负责,加班加点为学生服务,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基建维修方面,全年零星维修和突击性维修项目共计276项,施工单位库小额合同项目共计22项。投入33.67万元对西苑学生宿舍外装饰线条的拆除和修复,该装饰线条为混凝土结构,长期风吹日晒雨淋,多处出现风化、脱落现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省后勤安全检查也提出该问题,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维修方案,对装饰线条进行了拆除和维修,消除了安全隐患。投入21.62万元对图书馆屋面防水进行了维修。图书馆屋面为平屋面,经过十多年使用,部分屋面出现了漏水现象,为此,我们多方调研,制订了维修方案,对图书馆屋面防水进行了彻底维修,为玻璃屋面重新打了胶。针对2021年暑假学生留校学习的实际情况,加班加点,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对2021级新生595间宿舍整体进行修缮,确保2021级新生顺利入学。有效地保证了学校各项建筑设施正常使用。

(三)认真负责,做好医疗卫生工作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新生体检工作,今年组织新生入学体检3600余人次,发现肺结核病例1例,发现肝功能异常及血尿酸异常的学生有200多人。邀请校外专家为学生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常见病的防治和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预防。积极做好学校举办的各种大型活动的医疗防疫保障工作,除校内保障外还完成9次大型考试保障。医务室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方便了学生到医务室就医。同时校内安装了2台AED除颤仪,为学校实施急救提供了保障;配合工会完成了教职工体检工作;完成了医务室正常保障工作,全年门诊量9000余次。

(四)综合治理,实现学校雨污分流

从学校建成至今,雨污系统运行后长期以来未进行过系统清理和整治,出现污水窜入雨水、雨水下排困难、管道淤积和树根破坏等系列问题,导致一下暴雨,学校内涝严重的现象。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在雨季来临前,我们对学校的所有雨污管道进行了疏通清理,解决污水进入雨水的问题,对22处排水不畅通地区的下水口进行改造,对设计不合理的图书馆广场、东操场、西操场和西景观大道等处的管线进行改造;针对四支渠排水不畅和污染严重的问题,联合市政部门对其进行了清淤。通过这一系列的综合治理,学校的排水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基本保证了学校暴雨期间不再出现内涝。

(五)加强监管,做好物业管理和校园绿化工作

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文明校园”创建复查工作,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消除卫生死角,营造整洁环境,清理楼道、阳台和图书馆地下车库废弃杂物,采用大型机械定期冲洗路面。安排专人负责校内绿化养护修剪、卫生保洁及各楼宇物管监管工作,督促做好相关工作,为创建工作做出了我们的贡献。3月中旬组织开展植树系列活动,在四支渠东侧新建了樱花小道、与工程学院学生合建了“向阳园”,在景观大道东侧栽种了100棵高杆月季,在印刷厂西侧和一期宿舍中间栽种了6棵大的实生银杏树。为配合“绿色校园”建设,采购更换了50个不锈钢户外环保垃圾箱,美化了校园环境。

(六)积极服务,完成文印收发等工作

认真做好收发和文印工作。一年来,发放了包裹、信件近9300件,分发了55000份左右的报纸。文印室的同志克服人手不足、设备设施相对老化等困难,完成了全年学院的文印工作。特别是在每学期末,由于时间紧,出卷时间集中,印刷量大,为不影响考试,经常加班加点,赶印试卷,保证了学院的各项考试正常进行。积极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完成了青教公寓的档案整理工作。

(七)加强沟通,做好新建学生宿舍楼申报和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调研工作

新建学生宿舍楼申报工作于今年初启动,6月16日省发改委进行了立项批复。在方案设计审批过程中,由于校内地块与淮安总体规划有冲突,多次与规划部门沟通,八次调整方案,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可研编制等工作,正等待淮安市规划局审批。多次与学生处、团委积极沟通,并与已建有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兄弟院校联系,吸取经验教训,借阅相关资料,大学生活动中心目前已经初步完成前期调研和设计任务书编制工作。

(八)服务育人,组织劳动周学生开展劳动教育

为响应中央德智体美劳的要求,根据教务安排,组织劳动周学生开展劳动教育,每周一由一名副处长为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和动员,安排专人带领学生进行劳动,配备了垃圾夹、扫帚、垃圾袋,对校园环境进行清理,让同学们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认识劳动的重要性。

(九)想方设法,超额完成招生宣传工作

在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冒烈日、顶酷暑,多次到对口学校开展针对性宣传,今年我部门招生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共招录新生108名,超额(174%)完成学校下达的招生任务,部门被评为2021年度招生先进集体,参与招生工作的曾征宇、臧健同志被学校评为招生先进个人。

四、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安全生产年要求,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在2020年末的后勤安全检查中,专家组对我校后勤安全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我部门进行了仔细梳理,完成了学校所有配电箱(柜)的编号,明确责任人和监管人,公布电话便于使用和紧急情况下联系;针对学校主要路段一些雨污井盖较多,为防止人员意外坠落,特地对全校250个雨污井加装防坠安全网,并对所有的雨污井进行逐一编号,明确所有井的位置;增加四支渠和东湖周围的安全提示牌20个,防止学生进入周边戏水发生意外;开展了电气安全专项治理,对检查出的问题分别进行处理和整改;定期对学校所有配电房、配电柜进行了巡检,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全年对重点用电部位开展了4次专项安全检查。积极做好雨季防汛工作,准备沙袋、维修排水泵、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安全度汛。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加强人员安全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2次专题安全教育,1次食堂餐饮人员用电安全培训,1次消防安全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安全整顿和治理,消除了存在的安全隐患。

五、高度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部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相关工作,逢会必讲,各科室负责人经常与科室人员谈话,了解个人思想动态,加强引导、教育,重点做好物管人员、绿化养护、卫生保洁等服务外包人员的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排查工作,掌握相关信息,做到不传播错误言论、政治谣言等。要求物业管理人员关注教学实训场所的标语、横幅、张贴等情况,及时清理违规内容,严格按课表定时开关教室门,防止教室占用现象;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对部门微信群、QQ群进行清理,加强管理,部门工作群内禁止发与工作无关的信息,全部实名制,保持工作群的清洁干净。

一岗双责,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高度重视廉政廉洁教育工作,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逢会必讲廉政,与二级科室签订了廉政廉洁责任书,要求各科室负责人树牢底线意识,加强自律和对本科室人员廉政方面教育,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对关键岗位的员工做到常提醒,保持经常谈话交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做到清正廉洁廉政,杜绝吃拿卡要等行为,时刻保持与服务外包单位的“亲”“清”的政企合作关系,全体人员与服务对象不准有任何钱物往来,严防“微腐败”,廉政教育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10月27日总务处还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防治微腐败廉政专题教育,达到了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目的。重大项目开工前和服务外包单位进驻时邀请学校纪委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服务单位进行集中约谈提醒,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和合作单位的廉洁意识。

七、存在问题及整改方向

1、智慧后勤建设仍需要加强

初步实现了网络报修、跟踪、评价、统计等功能,提高了报修效率,但总体上总务后勤的智慧化水平还不够。一年来虽然与多方接触,也针对学校实际制订了智能水电管理方案,但推动力度不大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积极推进后勤智慧化建设,提升后勤管理水平,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新建学生宿舍楼工作推进缓慢

宿舍楼建设项目年初就已启动,6月份省发改委才批复,在方案设计过程中又遭遇淮安控制性规划的约束,导致方案多次调整,现在才报到规划局审批,但规委会迟迟没有开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报批工作,争取新建学生宿舍楼早日开工。

3、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加强

今年以来,疫情呈现散发、多发态势,防疫形势严峻。但由于本地没有发生疫情,师生心理上普遍有所松懈,按照国务院防疫指南,要求在校园内也要佩戴口罩方面普遍遵守不到位,集体活动方面也控制不好等等下面我们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疫意识,按照上级防疫要求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

 

 

总务处、基建办公室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