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基建办公室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633

总务处、基建办公室2020年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党代会、职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学校交待的各项工作。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年来,我们认真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讲义》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了部门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后勤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自觉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真正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薛增华工作室”的基础上,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影响和带动一批人,促进群众的思想转化,强化后勤员工的责任意识,把为师生服务时刻放心中,全体员工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入一线,为师生排忧解难,努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二、增强防控意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今年春天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全国上下进入了防疫应急战时状态。疫情发生后,我们处室全体员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部署安排,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战时状态直面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总务处第一时间在部门内部进行了全面动员,着手起草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协调采购防疫物资,迅速开展防疫各项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圆满地完成了省、市相关部门布置的疫情防控任务,为我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1采购准备防疫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总务处相关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冲在防疫第一线,积极开展防疫工作,进行防疫物资采购,在口罩和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紧张的时候,多方协调,采购了4万多只口罩和100余把额温枪、防护服以及84消毒液、酒精等消毒物资,初步满足了学校防疫需要。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知要求,开学前食堂必须配置一定数量的洗手水池,但本地市场均因疫情未能采购到,又从网上一家一家联系,定制了12组36个洗手位不锈钢移动式水池,又立即组织人员安装到位,满足了防疫要求,方便了师生餐前洗手的需要。

2、及时编印防疫资料

考虑到学校开学后人员流动性大,聚集程度高的特点,制订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制度”、“隔离区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达到市疾控中心提出的防疫要求。为方便师生了解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正确面对疫情,还印制了“七步洗手法”,张贴在全校所有洗手池旁,并为每个洗手池配备了洗手液和纸巾,受到了大家好评。并先后两次制订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流程图》印发到每个宿舍和教室,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程序简单有效,符合规范。

3、上报疫情统计报表

部门指定专人按要求向市教育局和科教产业办公室每日上报疫情统计,共上报各类报表400余份,这项工作到目前仍未截止,始终坚持上报,从未间断。疫情期间安排专人负责,一个一个向在湖北的师生核实相关情况,一直与他们保持电话沟通,指导他们进行个人防护,并叮嘱他们注意自身安全,在没有接到学校通知前,保持在住地直到解除隔离,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了师生在疫情期间身心健康。

4、制疫情应急演练预案

4月份开学前,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预案,对演习的细节仔细推敲,积极参与组织应急演练,确保了应急演练的顺利进行

5、进行日常消杀工作

组织保洁人员对校园环境进行了清理,并对留学生宿舍、门卫传达室、楼道、卫生间、电梯间等公共场所每天进行喷雾消毒,还请物业管理公司利用雾炮车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大面积消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环境卫生保持良好。

6、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

今年下半年学校承接的各类考试较多,在市考试院、财政局、卫健委的指导及学校教务处等部门的通力协助下,医务人员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放弃休息时间,圆满完成了各级各类考试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邀请疾控中心专家在550人会议室为师生开办新冠肺炎防控及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引导师生树立新的健康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三、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青教公寓顺利交付使用

青教公寓项目自2019年3月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工程开工,进展顺利,2019年9月通过主体验收。但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地停工数月,在其后的配套工程建设过程中,又遭遇连续阴雨天,室外道路管网无法施工等问题,继而影响其他配套项目的施工。但我们全体基建工作人员,克服困难,认真做好青教公寓和服务外包实训中心供电、道路、管网、弱电、太阳能、绿化等配套工程建设工作,终于使整个项目于今年10月新生报到前顺利交付使用。

        2、完成新生宿舍出新工作

我们利用暑假期间对西苑48套、东舍158间新生宿舍进行了整体维修出新,粉刷了墙面、油漆了房门、修理了损坏的吊顶隔断等,使新生宿舍焕然一新。并对206间宿舍的污损严重的蹲坑进行了更换,总务处有关工作人员,尤其是安静同志克服暑期的高温天气,坚持到校督查,加班加点,在开学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进行。组织10余名维修人员,设立了一期宿舍、二期宿舍、青教公寓三个维修服务点,保障了新生开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3、配电房升级改造工作

在校内巡察中提出学校配电房部分设施不符合规范,我们拿到相关要求后,认真研究,针对学校6个配电房不同情况,制订了升级改造方案。所有配电房地面采用自流平环氧树脂涂敷、窗帘改用阻燃窗帘、设置防鼠板、加装防盗窗、配置防火服和防毒面具,宿舍区的配电房还加装防雨装置等等,使我校配电房设施更加规范标准,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4、学生宿舍照明改造

针对学生反映较多的卫生间和客厅灯具老化、照度不够的问题,我们今年将学生宿舍卫生间、客厅部分的灯具全部更换为LED灯具,既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宿舍这些区域的照度,又节约了能源。

        5、校园雨污混流整治工作

根据科教园区管委会和省市对四支渠污染治理的要求,积极开展校园雨污混流整治行动,对校园所有雨污管道进行疏通和排查整改,共封堵校园雨污混流口十余处,确保雨污水分流,基本上杜绝了混流现象,下面我们将继续关注,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6、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调研工作

与学生处、团委积极沟通,并与已建有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兄弟院校联系,吸取经验教训,借阅相关资料,做好大学生活动中心前期调研规划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完成设计任务书编制工作。

        7、顺利通过省后勤安全检查

今年11月份,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对全省160多所高校进行后勤安全工作检查,我们积极准备,认真整改,按照要求,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措施,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增强后勤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后勤范围内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我部门牵头对照检查评估标准,认真搜集准备相关材料,对实地检查部位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符合检查标准,顺利通过了安全检查专家组的检查。

        8、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安全生产年要求,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对电气安全进行专项治理。对一食堂和二食堂西侧出租房的线路重新进行了规划整理,消除了安全隐患,并对一期食堂和宿舍部分风化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装饰线条进行了拆除修补,为校园所有楼层配电箱加装锁具,确保安全。

        9、配合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是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年,全市上上下下都非常重视,我们学校也是其中一分子,创建期间,市教育局专人在校督导,环境卫生作为其中重要一项,我们全处上下动员,与服务外包单位一起,清理校园卫生死角、修补破损墙面、精细化室内外卫生,将校园北大门和围墙整体出新,使校园整体面貌得到了提升,为淮安市顺利通过国测验收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10、做好水电保障工作

水电保障工作是总务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一年来,在水电科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有力的保障了学校的水电供应,及时维修水电故障,夜间安排专人值班,确保水电24小时供应。尤其是薛增华同志,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一年来共发现维修校园管道漏水点30余处,有效地减少了水资源的损耗,为学校节约了经费。

        11、做好校园设施维护保养工作

对校园破损的设施积极维修,对实训楼楼梯间玻璃窗缝隙进行打胶处理,消除渗漏的情况,修补图书馆广场大理石和面包砖,对东湖西侧树池、铺装进行整修,整修一期宿舍四、五号宿舍楼之间的车棚,扩建青教公寓到一食堂道路等等,对水电设施做到应修尽修,确保校园设施使用正常。

        12、做好物业管理和校园绿化工作

安排专人对物业工作进行监管,认真填写监管手册,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室内外卫生和管理水平有明显改善和提升,努力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积极做好校园绿化养护维护工作,定期对校园建成区的草坪、树木进行修剪,保持绿化质量,没有发生树木大规模死亡和虫害问题。

        13、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积极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工作,今年共完成4000余名新生的体检工作,共筛查出ppd阳性54人,协助工会完成486名职工体检。认真做好师生医疗保障工作,积极开展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和宣传工作。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及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专题讲座,利用橱窗、大屏、展板、公众号,做好肺结核和艾滋病等传染病的宣传和预防工作。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着力应对各类疫情。

14、通过省节能考核

    根据省国管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苏事管〔2020〕 32号),我们对照通知,认真准备考核材料,对学院各项节能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等各项指标均控制在标准范围内,顺利通过节能考核验收。

15、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在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今年我部门招生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共招录新生89名,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招生任务,参与招生工作的曾征宇同志被学校评为招生先进第一名。

四、提高廉洁意识,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总务处、基建办公室承担着学院基建、维修和后勤保障工作的职能,各项经费开支较多,事务也比较庞杂,过手经费数量也很大,其工作特点和性质,要求必须加强廉洁自律教育,通过制度建设,构筑起反腐倡廉防线。

部门非常重视廉政廉洁教育工作,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与二级科室签订了廉政廉洁责任书,实行“一岗双责”,组织全体员工观看反腐倡廉纪录片,逢会必讲廉政,时刻提醒大家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制度和规程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在青教公寓建设过程中,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廉政协议书,时刻保持与施工业务单位的“亲”“清”关系,既合作又监督,监管人员不与他们发生工作以外的任何关系,这样才能硬气,敢抓敢管。对工程建设中的存在的质量决不放松,毫不手软。如:要求施工单位对防水存在质量隐患的200间卫生间全部返工重做,更换了质量差的雨水簏等等。

根据学校党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要求,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保质保量按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重新梳理了部门廉政风险点,并根据风险点制订和修改相关制度进行防范。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方向

1、智慧后勤建设步伐不大

虽然在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将学生宿舍电表实现了智能化,但总体来说,总务后勤的智能化水平还不够,比如:网络报修程序太过繁琐,师生不太愿意使用,而且没有自动推送功能,维修反的及时性不够,下一步我们将改进网上报修方式,采用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让师生报修更加方便,我们为师生服务更加及时。

2、一期工程装饰线条安全隐患没有完全消除

虽然近两年我们陆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线条进行了维修,但随着时间推移,风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必须彻底处理。计划将该项工作列入2021年工作计划,全部进行拆除维修,以确保安全。

3、工程项目前期调研工作还不够充分

    加强工程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考虑得更加全面一点,避免事后影响工程进度和使用,减少不必要的变更,保证工期和质量。

4、制度建设和规范化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

随着时间推移和上级要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修订不适合的规章制度,使之更加切合实际和方便工作,将部门所有工作梳理,使之流程化,执行起来更加规范。

   

                                                                                            2020年12月

                                                                                                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