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总支第一支部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37

后勤党总支第一支部工作总结

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在高质量建设和发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第一支部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服务。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为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和学习型党组织,一年来,支部组织读原著、看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十九大,十九大二中、三、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文件;再次组织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刻体会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学习了《民法典》《宪法》等相关内容,并参加考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定期公布成绩,学习成绩和效果始终保持在学校所有党总支的前列。

二、对标对表,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

规范组织开展三会一课 ,刘忠驷同志给总支全体党员开设了《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廉政党课;按期收缴党费;组织党员开展“四重四亮”、参观周恩来五德教育馆等党日活动,丰富党日活动内容与形式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向身边的榜样比较学习,提升党员思想觉悟和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按要求做好党员监督管理与评优评议工作结合后勤岗位廉政风险实际,党员加强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廉洁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体党员收看了《一抓到底正风气——秦岭违章建设处理》廉政警示教育片;做好党员、职工、师生交流谈心工作,参加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了解分析其思想状况,做好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引导工作,党支部规范性建设得到加强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结合学校党委巡察整改要求,支部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到后勤管理、服务一线,认真开展问题与需求调研,检视剖析,查找原因,梳理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党员干部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做好整改落实工作。除了查找整改个人身上的不足差距以外,全力推进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反映强烈的服务保障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提升工作:

一是青教公寓顺利完工并按期交付使用,尽管青教公寓工程经历了疫情、雨季、流标、道路等多方面的影响,但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在确保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如期让新生入住,为学校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做好水电的保障和维修工作:针对学生反映较多的卫生间和客厅灯具老化、照度不够的问题,分两期更换了学生宿舍卫生间、客厅灯具近一千盏,并全部采用LED灯具,既提升了学生宿舍的照度,又节约了能源;

三是做好学生宿舍的维修工作:今年因为招生人数的增加,加上宿舍物业管理新老交替,一些新生的宿舍出现了严重的维修滞后,为保障新生有一个舒适的家,党员干部带头,在新生开学期间,连续三天现场受理维修申报,对学生反映问题严重的厕所水箱、桌椅抽屉、衣柜横杆、卫生间灯具、下水道和窗帘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维修,保障了学生有一个良好的住宿环境。同时针对部分卫生间吊顶发霉,厕所漏水等问题,也逐一进行了排查登记,准备寒假完成该项工作。

四是做好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和行政楼的物业管理的监督和检查。为保证行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和行政楼的卫生,安排专人对物业工作进行监管,认真填写监管手册,对达不到要求的必须现场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履行扣分扣钱,一年来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室内外卫生和管理水平有明显改善和提升,努力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

五是积极做好校园绿化养护维护和环境保洁。为保证校园环境优美整洁,加大校园巡视检查,要求绿化保洁单位,定期对校园建成区的草坪、树木进行修剪,保持绿化质量,对有虫害问题的树木要及时打药治理。在校园保洁方面,今年是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年,全市上上下下都非常重视,我们学校也是其中一分子,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校园整体面貌得到了提升,为淮安市顺利通过国测验收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六是坚持绿色发展,做好环保节能,为推进江苏省公共事业单位的节能工作,江苏省国管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苏事管〔2020〕32号),我们对照通知,认真准备考核材料,对学院各项节能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等各项指标均控制在标准范围内,顺利通过节能考核验收;大力推进太阳能LED路灯建设,在青教公寓建设过程中,我们安装了36盏太阳能路灯,有效的避免了路面开挖,同时清洁照明能源的使用也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能源;调研合同节能的可能性,为解决学校水电气等能源的管理和节约使用,联系淮安市、江苏省节能办,淮安市国家电网公司等相关人员,一起研究探讨合同节能的可行性,准备在明年开始实施合同节能计划。

七是牢记安全底线,做好安全检查:今年11月份,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对全省160多所高校进行后勤安全工作检查,我们积极准备,认真整改,按照要求,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措施,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增强后勤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后勤范围内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我们的工作也获得了专家组的肯定,并顺利通过了安全检查专家组的检查。

在今年校内巡察中,巡察组提出学校配电房部分设施不符合规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经过认真研究,针对学校6个配电房不同情况,制订了升级改造方案。所有配电房地面采用自流平环氧树脂涂敷、窗帘改用阻燃窗帘、设置防鼠板、加装防盗窗、配置防火服和防毒面具,宿舍区的配电房还加装防雨装置等等,使我校配电房设施更加规范标准,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针对学校强电井、配电柜不上锁的问题,学校有关部门提出整改要求,我们认真反思,清理和排查了所有的强电井和配电柜,并逐一上锁,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有电危险的标志,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八是勇于担当,恪尽职守,顺利完成人员安置及其他改制工作:在学校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在8月中旬接到学校有关企业人员分批安置工作部署后,印刷厂积极响应,勇于担当。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调研。认真仔细的统计了每名员工的工资薪酬、工作年限及个人诉求等信息,仔细研究了《劳动合同法》、《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等法律法规。多次到市工会、市人社局、劳动局及劳动仲裁大队等相关部门现场咨询。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与企业员工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充分了解员工诉求,在法律法规框架下,以人为本,在双方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最终对补偿金无异议并同意在8月31日前解除劳动关系共16人。另有5名员工属于禁止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在12月中旬已完成相关补偿金等问题协商,并上报学校会议通过。同时企业返聘人员将于2021年1月全部完成解聘工作,届时印刷厂人员安置工作将圆满结束。

除了人员安置工作,印刷厂积极配合国资处、财务处做好企业资产清查、审计及资产评估工作,多次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出谋划策,尽心尽责。完成了国税纸张销毁、医保中心往来账处理、印刷厂低值易耗品核对、印刷厂房屋处置等工作,为资产清查、评估工作扫清了障碍。

九是增强防控意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春天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全国上下进入了防疫应急战时状态。疫情发生后,全体员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部署安排,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战时状态直面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党员带头,大家第一时间在部门内部进行了全面动员,着手起草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协调采购防疫物资,编制防疫资料,组织防疫演习,上报疫情统计,做好师生的测温,重点公共区域的消杀,重大活动的防控等防疫各项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圆满地完成了省、市相关部门布置的疫情防控任务,为我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党员的业余生活

为提升支部的团结力和战斗了,党员带头积极组织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第十三届电信杯乒乓球比赛中我们获得二等奖;在2020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上我们获得第六名;开展走进自然,放飞心情,盱眙秋游活动;泗阳妈祖公园,成子湖健步行活动;学习强国答题赛;在元旦文艺汇演中,所有党员积极排练、录音,《我是财院后勤人》的诗朗诵节目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五、存在的问题

由于学校的人员岗位调整,第一支部的人员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些常规性的党务工作还没有开展起来,三会一课还不是十分正常;印刷厂改制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推进的速度还比较缓慢;党员的学习形式还比较单一,学习不能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学校多次提出要建设智慧后勤,虽然做了一些相关的前期调研工作,但是进展缓慢,希望在明年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争取在智慧后勤和绿色校园建设上有一个新的突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也为“十四五”开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党员同志们,明年我们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让我们携起手来,战胜困难,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