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941

加强学习  提升能力

进一步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总务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度总务处围绕“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进一步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年度总目标,深入开展“管理创新、服务创优”活动,重点打造建好一栋青教公寓大楼、办好一所后勤服务学校、修订一套后勤管理制度、打造一支后勤服务团队的“四个一”工程,努力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促使总务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认真学习进一步加强总务后勤服务意识

根据年初制订的学习计划,我们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做到了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记、实实在在地悟。在学习的同时,党员干部深入进行了交流,结合各自的本职工作谈体会、讲感受、提建议、找问题,目的只有一个:通过学促进做,真正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提高总务后勤的服务意识。

为了解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度,我们到教室、宿舍一线找老师、学生访谈,看住宿和教室环境,听师生对总务后勤的要求和建议。从发放服务师生问卷调查表中看到反映的维修不及时、网上充电不到位、医务室环境差等直接的批评,总务处、基建办立即采取措施专项整改、限时整改、即知即改。属于外包物业公司合同约定维修项,我们上门督促,一起到现场处理,有些涉及维修周期长、一时解决不彻底像体育馆地板底层龙骨破损现象,则解释清楚,及时反馈,争取资金支持及早修复。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十一月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回访,师生反映较好。

今年上半年后勤总支开办了“后勤学校”,我们总务处开设了劳动课堂、绿化课堂、安全卫生课堂等。利用多种形式,结合后勤实际工作为学生增加各方面知识,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操作的新型课堂,深受大家欢迎。要想教给学生,就必须自己先有才行,后勤党员干部通过上门学、书本查、网上找等各种途径进行备课,让理论教育课做得生动活泼,实际操作课学到真实本领,真正让学生受益。

、认真调研进一步拓展后勤服务育人新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为人民谋幸福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具体到我们学校、我们后勤总务部门,为师生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任务,师生满意不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标准。总务处的水电维修、物业管理、文印收发、医务服务等,一个小的环节做不到位,就会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例如9月份维修消防管道漏水停了一个多小时的自来水,尽管是突然发生的爆裂,但由于事先沟通不到位,准备工作不充分,从食堂到宿舍、从教学实训楼到工厂,投诉电话一个接一个,毕竟这个校园有几千人在学习生活,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水停了电断了网,整个秩序就全乱了。所以我们认真调研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新要求,探索新形势后勤服务的新路径,变被动为主动,让“防火”来减少“救火”的频次。总务处水电科就利用假期在多点位增设自来水闸阀,发生水管抢修时关就近的阀门,就不会再发生全校大停水了。

常规维修工作中,我们总务处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到校加班工作,教室宿舍巡查、配电房检测、宿舍楼卫生间抢修、屋面漏水修复等,大家抢在先、做在前。做到服务让师生称心、安全让师生放心、环境让师生舒心、流程让师生顺心、活动让师生畅心的“五心”服务新风,使得后勤各项工作有进步、有收获、有成效。

忘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总务后勤党员干部,就应该比普通群众更先进、更能干、更想干。不忘后勤服务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决不是一句口号,更应实实在在体现在行动中。在做好后勤各项工作、打造一支优秀服务团队上,我们强调思想上高度一致、情感上高度认同、行动上高度自觉,真正把师生当作自己的家人,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半年学校发生一些事故,我们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自觉参与协调小组工作,自觉加班加点工作,虽然自己也受了委曲,但为了学校而付出是值得的。正是大家平常工作做起来了,关键时刻站出来了,紧急关头冲上去了,才能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领后勤全体教职工完成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

今年我们后勤党总支在“四重四亮”中为每个党员制作了有服务承诺和工作标准的党员标牌,又通过评选总务处确定薛增华同志为党员示范岗,号召全体职工向他学习,向他看齐。通过学先进自己争做先进,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修订后勤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后勤党风廉政建设

总务后勤各部门均是与钱、财、物打交道的部门,是廉政风险点集中的部门。因此我们更需要加强政治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但不出事。我们首先在学习省市新的文件、制度基础上对部门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新增《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项目变更管理办法》、《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并全部装订成册组织学习,要求一切按章办事、按规定做事,堵漏补缺,争做规范后勤、安全后勤、廉洁后勤。其次做到阳光下操作,今年基建维修造价审核程序进一步严格规范,项目立项后基建办、总务处预算先经国资处审核,确定限价再进入招投标程序,项目验收结算,再由审计处复审方能支付款项。通过总务、国资、审计三道防线严控高估冒算、人为加价,决不让学校利益受一点损失。第三在监管上增加力量,通过学校公开招聘、后勤部门人员调整、增招造价审核和工程监理等单位来加强一线监督力度,使工程监管、资产调配、造价审核等管理更加有序有效,进一步防止廉政风险的发生。

为切实做好廉政风险点的防控,总务后勤部门从权力清单、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责任人四个方面进行彻底排查,并与责任人签订廉政责任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各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的同时,必须签订廉政责任合同,保证甲乙方“亲”与“清”的关系签在纸上,落到实处。我处分别于2019年3月13日、2019年11月22日召开进校施工企业和各服务外包单位廉政约谈会,邀请纪委王传荣书记和分管领导王丹副校长到会讲政策提要求,起到了很好的廉政风险防范作用。下半年后勤党总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邀请校纪委委员濮方毅同志到会点评。各项措施使后勤全体干部职工在激流险滩前时刻保持警觉、在种种诱惑下时刻保持清醒、在从严监管中时刻保持敬畏,进一步加强了后勤总务的党风廉政建设。

五、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后勤服务能力

(一)基建维修工作

1.积极推进青教公寓和服务外包实训中心建设。自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我部门定期对青教公寓施工工地进行现场安全检查,每周至少检查一次,全年该项目施工生产正常进行,无生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加强青教公寓工程建设的监督和检查,按程序规范施工,目前该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外墙粉刷基本结束,内部水电安装正在进行中。

2.完成二期宿舍、行政楼、实训楼的楼梯间、二食堂部分屋面防水维修工作。

3.完成暑期新生宿舍出新工作。

4.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由于国家专科院校标准一直没有明确,此项工作暂时无法开展。等省教育厅及规划处相关通知,再继续开展下步工作。

(二)节能工作开展情况

1.5月中旬组织开展“节能节水宣传周”活动,推动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

2.3月20日,水电科组织食堂所有从业人员,集中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培训。对用电原理、产生危害和发生一些案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食堂电气设备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安全用电必备知识和不当操作带来的危害、触电避害及急救知识等技能。通过学习、培训等活动,提高部门教职工及从业者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为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后勤人才保障。

3.按照省节能工作要求,将学生宿舍部分损坏严重、照度不够的走廊灯更换为LED灯;宿舍公共区域安装太阳能灯;对教学、宿舍区域老化消防管道进行改造,对漏水严重的宿舍卫生间进行改造,对宿舍楼1350间卫生间蹲坑冲水管进行更换改造。

4.投资4万余元,建设三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5.11月组织力量对全校雨污管道进行排查,组织人员进行疏通和治理,对管道进行整体截污改造,于11月25日完成了一期宿舍区域的改造工作,通过治理,实现了雨污分流,符合国家环保要求。

(三)启动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调研、方案设计工作

目前已与几家兄弟院校进行联系,对方已经将意见(包括布局、图纸)反馈给我校,同时联系其他几所院校准备去考察调研,该方案正在酝酿中。

(四)公共卫生工作

1.持续推进公共卫生工作。组织机构运转正常,切实有效保障公共卫生管理;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强化后勤服务职能,进一步规范公共卫生管理。

2.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化校园整体环境。加大力度对校园环境卫生的整治,加强对物管的检查考核。监管人员认真巡查校园卫生,安排、检查卫生死角,对教室存在的问题,及时安排物管清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校园环境和室内外卫生质量明显提高,成功营造了一个和谐、整洁、文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场所。

3.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在人手少、不断有人退休、医疗条件又不完善的情况下,医务室全体同志能克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全院8000余名师生的医疗保障工作。积极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工作,对青海西藏地区学生进行肺结核排查,强阳性者进行预防性服药治疗。协助工会完成职工体检开展医疗卫生知识讲座,做好传染病宣传和预防工作。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着力应对各类疫情。 

    (五)其他工作

1.认真做好收发和文印工作。一年来,发放了包裹、信件上千件,分发了2万份左右的报纸。坚持寒暑假值班收发报刊邮件,没有出现任何差错。顺利完成全年学院的文印工作。特别是在每学期末,由于时间紧,出卷时间集中,印刷量大,文印室的同志为不影响考试,经常加班加点,赶印试卷,保证了学院的各项考试有序进行。

2.遵守财务制度,实行后勤物资“阳光”采购。特别是水电设施维修材料等后勤物资的采购工作,本着“既满足需要又注重节俭”的原则,坚持事前申报制度,实行集体采购制度,工程建设方面严格遵守学院的招投标办法和审计制度。

3.做好招生宣传工作。招生宣传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到连云港市灌云县进行招生宣传,招新生7名。

4.根据省厅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11月份完成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工作自查自评报告和评分表并按时上报。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后勤服务的能力,提升了部门人员的素质,切实提高了后勤保障水平,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力量。

、认真检视服务保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升后勤服务育人的水平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环节和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我们后勤党总支的巡察,在肯定我们总务后勤做了大量工作的同时,也发现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的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部门的学习效果不平衡、认识不到位;服务工作中仍有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总务基建工作还存在标准不高、监督不严、执纪偏松等。这些问题说明我们后勤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仍需提高、工作作风仍需改变、敬业精神仍需加强,为此,我们将通过自己查、互相评、领导点等一系列方式方法来切实整改问题,党员干部带头做、带头改,全体职工一起想办法集中改、创新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育人的水平,为高质量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