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坚持四个导向 提升后勤管理质量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955

    59日下午,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操阳、后勤管理处处长何晓岩、资产管理处处长韩琳琳一行来校交流。副校长梁枫首先代表学校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后勤工作基本情况、学校总务后勤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做法。

    在交流中梁校长讲到,近期学校以“四个导向”为指引,推进后勤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后勤管理全过程。在后勤党总支换届时,我们提出用三年的时间,建设好“三有”后勤,即有影响、有特色、有地位。第一步,用一年的时间,基本实现规范后勤、高效后勤、和谐后勤的建设目标。第二步,用两年的时间,初步实现优质后勤、智慧后勤、文化后勤的建设目标”。在思想建设上,通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党日活动,反复强调“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工作的追求。通过培树典型、宣传先进事迹、推介工作方式,表彰先进个人,激发后勤人员的工作热情。将服务外包企业的党员纳入正常管理,设立党员示范岗。在推行《工作日志》过程中,让党员先行先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作风建设上,指导后勤党总支开展“三个一”、“666”等活动, 不断改进后勤部门的工作作风。在纪律建设上,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结合具体工作或苗头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防患于未然”、“警钟长鸣”。二是坚持责任导向,把强化后勤监管注入业务开展全过程。半年来,结合学校持续开展的“管理创新、服务创优”活动,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能、岗位职责,以优化工作流程作为举措,力争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为此我们编制了各类《监管手册》,明确的监管内容、监管标准、监管方式,使得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效率更加显著。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创新发展举措植入质量提升全过程。近期相继开展了卫生保洁、电气隐患、水电管理、校园绿化、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等专项调研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善决策机制,要求建立部门例会制度、科学论证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实现部门管理民主、科学、公开;完善工作通报制度,每两周通报一次,重点工作定期汇报;建立合同执行审核制度,了解绿化工程实施情况;建立专项督查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我们学校后勤基础性管理还有待改进、信息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需要向贵校学习。四是坚持需求导向,把实践服务育人纳入评价考核全过程。近年来,学校一直在推动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也就是以师生需求为起点、以师生满意为追求的改革。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改造和设施建设,譬如餐厅的改造,效果很明显。

    操院长介绍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后勤工作基本情况及经验做法,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加强后续沟通联系,共同实现学校后勤管理质量的稳步提升。

座谈中,后勤党总支书记、总务处处长管炳庆、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梁从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刘忠驷分别就后勤信息化建设、绿化服务管理、校园医疗服务、招标采购风险防控机制、文化餐厅建设等工作与来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探讨。

座谈结束后,来宾们参观了校园。

                               (/总务处 臧健 图/记者团 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