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总支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230

加强学习  升能力

进一步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后勤党总支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管炳庆

按照后勤党总支制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这次专题党课在前一阶段集中学习和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进一步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谈学习认识,讲工作方法,提服务要求,促使学校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面主要讲四个方面认识和体会:

、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后勤党员干部的服务

根据后勤党总支制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四个部门党员干部按学习计划五个整天进行了扎扎实实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产党章程等内容,做到了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记、实实在在地悟。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牢记了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学习的同时,党员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谈体会、讲感受、提建议、找问题,目的只有一个,通过学促做,真校、为全体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提高了后勤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

9月26日10月10日五次学习交流中,所有党员干部均作了重点发言和补充发言。刘驷同志结合自己的调研情况谈学生宿舍东新建浴室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何吸引社会资金为服务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耿兴兵同志补充了安全生产的想法和做法,现在浴室开工新建,今后每幢宿舍楼下就有浴室,学生肯定是很高兴很欢迎的。戴礼忠同志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后谈到自己入党三十年来的经历,认为再学党章体会更深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具有先进性,这一段时间高教园区管委会要求整修污水管道,他一直在现场工作,节假日也天天到校,认为服务工作做好就是我们后勤人的标准,为师生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了解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度,后勤党总支发放了400份问卷调查表,从问卷调查表反馈来看,老师对后勤管理满意的18%,基本满意71%,不满意11%;学生则满意的40%,基本满意53%,不满意7%。不满意集中反映在维修不及时、智慧校园网充电延误、开水箱常坏、电扇不转、下水道堵塞、公共区域卫生差、饭菜价高、医务服务不到位等。针对问卷表师生反映的问题,总务处部门进行专项回复,上门维修。需其他部门协调,尤其学生宿舍维修属于物业管理合同内应由外包物管公司维修的,迅速与该公司联系,督促其整改。是我们后勤各部门自己的范围决不推诿,不再等上门报修才去做,而是巡视发现立即修理到位,本周我们回访时反映较好。

二、更认真调研师生对学习生活环境的新要求,进一步找准后勤服务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报告中提到“人民”的次数达203次。坚持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幸福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的一贯追求,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宗旨。具体到我们学校,我们后勤各部门,都是直接为师生服务的部门,从基建维修到医务保障、从餐饮服务到办公用品采购、从水电维护到文印收发,包括物业管理、包商店、印刷工厂与广大师生息息相关一个小的环节做不到位,就会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例如9月份总务处维修消防管道漏水停了一个小时的自来水,尽管是突然发生的爆裂,但由于事先沟通不力、准备不到位,从食堂到宿舍、从教学实训楼到印刷厂,投诉电话一个接一个,毕竟这个校园有近万人在学习生活,牵一而动全身,没有水停了电断了网,整个秩序就全打乱了,所以本质上仍是服务广大师生的理念问题,以谁为中心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的差距与不足,就必须整改。

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通过次主题教育活动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做到服务师生称心、安全让师生放心、环境让师生舒心、流程让师生顺心、活动让学生畅心的“五心”服务新风,使得后勤各项工作在主题教育活动有进步、有收获、有成

三、更认真检视后勤服务保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后勤服务的活力

到就要做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带头学的同时带头做。后勤总支在调研中许多学生反映中午就餐太集中,几千人同一时间下课去二食堂吃饭排队较长,而且大家都有就近的想法,到一楼就餐,而二楼相对人数少。后勤服务中心主动与在二楼经营的巨百餐饮公司协调,一是二楼增加花色品种和特色小点吸引学生上楼,二是投资五十万加装自动上扶梯方便学生上楼,现在电梯安装已到位,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极大缓解高峰就餐的压力。这样的事例我们后勤还很多通过发师生问的调查、走访教室宿舍、领导检查反馈等途径,近期一系列的即知即改查立改受到师生评。

后勤各部门均是与钱、财、物打交的部门,是廉政风险点集中的部门。因此我们更需要加强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但不出事。我们后勤各部门在学习的同时首先对制进行全面修订,一切按章办事、按规定做事,堵漏补缺,争做规范后勤廉洁后勤。其次做到阳光下操作,今年基建维修造价审核程序进一步严格,项目立项后基建办总务处的预算先经国资处审核,确定限价再进入招标程序,项目施工验收结算再由审计处复审方能付清款项。总务国资、审计三道防线严控高估冒等、人为加价,决不让学校利益受一点损失。第监管上增加力量,通过学校公开招聘,后勤内部人员调整,总务处等部门人员上增加,一线监督力量加强,使工程监管、资产调配、餐饮管理更加有序有效,进一步激发了后勤服务的活力。

四、更认真感悟后勤服育人的心和使命,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我们学校、我们后勤部门就是服务广大师生,服务育人就是我们后勤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作为后勤队伍的党员干部,就应该比普通群众更先进更能干想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是一句口号,对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必须思想上高度一致、情感上高度认同、行动上高度自觉,才能真正发挥我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说大的道理,我们在这个学校工作,拿学校的工资,为学校干事就是应尽的责任,因此我们要把责任,做“勇担当、重实干”的先锋。半年学校发生一些事故,我们后勤党员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自觉参与协调小组工作,自觉加班加点工作。正是大家平常工作做起来了,关键时刻站出来了,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所以“七”表彰时我们后勤总支能高票选为先进党组织。我们总支的薛增同志,一年365天天天到学校工作,苦活累活脏活抢着干,真正做到了把学生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他作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言行树立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而且我们后勤各部门向他学习同时,也带动了大家积极努力做好后勤的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当然,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个的胜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纪律严明,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做模范争先锋,“严纪律、守规矩”上也必须争先锋。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底线思维,旗帜鲜明地激浊扬清,带头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守住不可逾越的红线,决不能在纪律规矩上放纵自己。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树立起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真正在各方面发挥我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总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严格要求下,高标准、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凝心聚力,为高质量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