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总支2019年工作汇报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602

力打造“四个一”工程  努力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后勤党总支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019年度后勤党总支以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管理创新、服务创优”活动,围绕“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进一步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年度总目标,重点打造建好一栋青教公寓大楼、办好一所后勤服务学校、修订一套后勤管理制度、打造一支后勤服务团队的“四个一”工程,努力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促使学校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一年来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后勤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

根据年初制订的学习计划和后勤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支及各部门、支部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做到了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记、实实在在地悟。在学习的同时,党员干部深入进行了交流,结合各自的本职工作谈体会、讲感受、提建议、找问题,抓实基层党支部、普通党员的主题教育,实《基层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要求;目的只有一个通过学促进做,真正为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提高后勤党员干部服务意识。

为了解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度,后勤支各部门党员干部到食堂、教室、宿舍一线找老师学生访谈,看住宿和就餐环境听师生对后勤的要求和建议。从发放400份问卷调查表统计结果老师11%的不满意率和学生7%的不满意率,看到师生反映的维修不及时、网上充电不到位、饭菜价格高、医务室环境差等直接的批评,总务处、后勤服务中心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专项整改、限时整改、即知即改。属外包物业公司合同定维修项,我们上门督促,一到现场处理,有些涉及维修周期长一时解决不彻底体育馆地板底层龙骨破损现象,则解释清楚,及时反馈争取资金支持及早修复。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十月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回访,师生反映较好。

今年上半年后勤总支开办了“后勤学校”,开设了劳动课堂、厨艺课堂、绿化课堂、安全卫生课堂等。利用多种形式,结合后勤实际作为学生增加各方面知识,而且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操作的新型课堂,深受大家欢迎。要教给学生就必须自己先有才行后勤总支党员干部通过上门学、书本查、网上等各种途径进行备课,让理论教育课做生动活实际操作课学到真实本领,真正让学生受益,在校园第十三届美食节上后勤学校的学生技艺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更认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们认真落实《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精神,促进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督促所属支部按规定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上好党课,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等教育学习,带领支部党员开展义务劳动,为困难学生进行捐款,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地进行党日活动等等。党支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党员参与积极性高。经过自查核查,本总支所属的两个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党支部要求。支部党员干部围绕后勤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与服务要求,全力打造“四个一”工程,青教公寓施工的工地上、招投标工作的电脑前、今年暑期为教职工专门开设的就餐窗口旁、深夜印刷厂加班的车间里都是一线党员干在先、冲在前,大家用智当好参谋、用心做好助手、用力抓好落实、用情搞好服务,充分发挥了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认真调研师生对后勤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拓展后勤服务育人新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为人民谋幸福就是我们的心和使命具体到我们学校、我们后勤总支各个部门,为师生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任务,师生满意不满意就是们的工作标准。国处的招标投标、资产采购;总务处的水电维修、物业管理、文印收发、医务服务;后勤服务中心的餐饮管理、粮油检测、环境卫生、开水供应;印刷厂的业务拓展、生产安全、质量控制等等都与全校师生息息相关,一个小的环节做不到位,就会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例如9月份总务处维修消防管道漏水停了一个多小时的自来水,尽管突然发生的爆裂,但由于事先沟通不到位,准备工作不充分,从食堂到宿舍、从教学训楼到工厂,投诉电话一个接一个,毕竟这个校园有几千人在学习生活,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水停了电断了网,整个秩序就全乱了。所以我们认真调研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新要求,探索新形势后勤服务的新路径,变被动为主动,让防火来减少“救火”的频次。总务水电科就利用假期在多点位设自来水闸阀,发生水管抢修关就近的阀门,就不会再发生全校大水了。

在的大学生已不再满足于“有”而要求“好”,对我们后勤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后勤服务中心在调研中许多生反映中午就餐太集中,几千人同一时间下课去食堂就餐排队较长,而且大家都有就近在一楼就餐的习惯不肯上二楼。我们主动与二楼经营的餐饮公司协调,一是在二楼增加花色品种和特色小吸引学生上楼,二是投50万元加装自动人扶梯方便学生上楼,现在电梯已安装到位,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极大缓解高峰就餐的压力。同样情况是学生洗浴问题,由于东宿舍片区无浴室,需到西区来,住东苑的学生意见很大,为此后勤部门积极想办法做工作,让恒信水务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在东苑新建了3个浴室,学生不出宿舍大门就可以洗浴,肯定非常开心的事。总务处今年新建的教公寓楼,也是急师生所急,学生所想,克服各种困难建起来的,新楼的启用将进一步增加学生的住宿床位,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极大缓解我校学生宿舍紧张的压力。

当然,一年中后勤各部门常规工作也正常开展,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到校加班工作,教室宿舍巡查、食堂窗口安排、资产清查对账、印刷机器维修、后勤课堂教学等等。做服务让师生称心、安全让师生放心、环境让师生舒心、流程让师生顺心、活动让师生畅心的“五心”服务新风,使得后勤各项工作有进步、有收获、有成效。

认真感悟后勤服务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作为后勤党总支的党员干部,就应该比普通群众更先进、更能干、更想干。不忘后勤服务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决不是一句口号,更应实实在在体现在行动中。在做好后勤各项工作、打造一支优服务团队上,我们强调思想上高度一致、情感上高度认同、行动上高度自觉,真正把师生当作自己的家人,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半年学校发生一些事故,我们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自觉参与协调小组工作,自觉加班加点工作,虽然自己也受委曲,但为了学校而付出是值得的。正大家平常工作做起来了,关键时刻站出来了,紧急关头冲上去了,才能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领后勤全体教职工完成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

今年我们后勤党总支在“四重四亮”中为每个党员制作了有服务承诺和工作标准的党员标牌又通过评选确定薛增华、胡健、陈荣、徐翔等四位党员同志为党员示范岗号召全体党员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通过先进自己争做先进,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修订后勤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后勤党风廉政建设

后勤各部门均是与钱、财、物打交道的部门,是廉政风险点集中的部门。因此我们更需要加强政治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做到想干事、干事、干成事但不出我们后勤四个部门首先在学习省市新的文件、制度基础上对部门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新增《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投标工作监督机制》、《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项目变更管理办法》、《食堂托管服务监督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并全部装订成册组织学习,要求一切按章办事、按规定做事,堵漏补缺,争规范后勤、安全后勤、廉洁后勤。其次到阳光下操作,今年基建维修造价审核程序进一步严格规范,项目立项后基建办、总务处预算先经国资处审核,确定限价再进入招投标程序,项目验收结算,再由审计处复审方能支付款项。通过总务、国资、审计三道防线严控高估冒算、人为加价,决不让学校利益受一点损失。第在监管上增加力量,通过学校公开招聘、后勤部门人员调整、增招造价审核和工程监理等单位来加强一线监督力度,使工程监管、资产调配、造价审核等管理更加有序有效,进一步防止廉政风险的发生。

切实做好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后勤各部门从权力清单、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责任人四个方面进行彻底排查,并与责任人签订廉政责任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各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的同时,必须签订廉政责任合同,保证甲乙方“亲”与“清”的关系签在纸上,落到实处。后勤部门分别于2019年313日、2019年11月22日召开进校施工企业和各服务外包单位廉政约谈会,邀请纪委王传荣书记和分管领导王丹副校长到会讲政策提要求,起到了很好的廉政风险防范作用年后勤党总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邀请校纪委委员方毅同志到会点评。各项措施使后勤全体党员干部在激流险时刻保持警觉、在种种诱惑下时刻保持清醒、在从严监管中时刻保持敬畏,进一步加强了后勤总支的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检视服务保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升后勤服务育人的水平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环节和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我们后勤党总支的巡察,在肯定后勤做了大量工作的同时,也发现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的许多问题,各支部各部门的学习效果不平衡、认识不到位应知应会内容抽查中成绩不理想;后勤服务工作中仍有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资产管理、基建工作、企业生产还存在标准不高、监督不严、执纪偏松等这些问题说明我们后勤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仍需提高、工作作风仍需改变、敬业精神仍需加强,为此,总支将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巡察整改等一系列方式方法切实整改问题,党员干部带头做、带头改,要亮出我们共产党员的身份、亮出我们的承诺和标准、亮出我们有的担当,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育人的水平,为高质量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打算

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后勤总支建设迈上新台阶:

1、开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克服“两张皮”现象。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多部门组成情况下总支工作的开展,在“三重一大”和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廉政建设等领域充分发挥组织作用。

2、继续抓好《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督促所属党支部在达标的基础上,推动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建设质量再提升。

3、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培育身边先进典型,争取年内建成一个优秀党员工作室。

4、结合后勤安全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切实用好隐患排查的扫雷器作用,扎实抓好后勤的各项安全工作。

5、进一步优化后勤服务各项流程,努力打造“校园更美好、管理更科学、服务更精密、育人更立体、保障更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